(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1日專電)全球矚目的南海仲裁案結果將揭曉,國際外交和輿論戰已先在華府拉開序幕,除了美中菲3方外,台灣、日本與東南亞各國都積極在華府說明立場並爭取各國的利益。

菲律賓針對中國大陸在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提出的南海案將於12日有結果,華府外交界與學界多預料結果可能對菲方較有利,但內容冗長,爭議焦點不會有直接的結論,但菲方與涉事各方有較多的解釋空間。

南海的國際外交與輿論戰在華府延續3年多,案件由華府律師與法律界主導,菲方於2013年初曾透過智庫說明法律程序,不過仲裁案牽涉敏感的美中關係,華府不希望美方對菲方的支持在北京眼中成為公開介入,菲方行動轉趨低調。

隨著仲裁迫近,北京一改初期對仲裁案不予理會的態度,2014年底快速展開南沙群島7個島礁填海工程,隔年美方以軍事行動回應,中方再回以島礁軍事化,雙方對峙延續至最後仲裁日,解放軍在西沙海域軍演,美國船艦在南海待命。

北京在華府與國際的輿論攻勢於7月達到高峰,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在智庫演說提出「廢紙說」,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與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的通電中說,仲裁是場鬧劇,中國外交部公開全文,廢紙與鬧劇成為中方對內與對外宣傳的主調。

此外,非仲裁方的台灣與越南等國,也透過智庫與媒體,積極在華府說明立場。

華府智庫在南海仲裁案與島礁爭議期間,扮演重要的平台角色,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早在海牙公布仲裁時間前,已宣布將在美東時間12日召開為期1日的第6屆南海會議。

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康達(DanielKritenbrink)將在會議午宴中發表談話、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擔任閉幕主講人,菲律賓駐舊金山總領事班蘇托(Henry Bensurto)也將出席會議,不過3人時間錯開,不致於公開碰面。

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議員蘇利文(濾水器 光頭水Dan Sullivan)在開幕中發表演說,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成員法蘭克斯(Erik Franckx)也將出席。

來自台灣、日本、馬來西亞、越南與澳洲等國法律學者也將在會中說明仲裁結果公布後的各國狀況過濾器 光頭水。1050711

過濾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veskeiqw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